最新的Windows 10系統,開啟了網路探索也沒辦法透過區網方式來連線,發現是SMB支援的版本不同造成,因最新版的Windows 10,將「SMB 1.0/CIFS 檔案共用支援」預設關閉,因此若是NAS採用SMB 1.0的話,將會無法透過區域網路連線。有2種方式來解決這問題

 

如同一開始所提,當NAS架設用其他台電腦可以連,但透過新的Windows 10,不管是用IP、或者主機名字進行區網連線卻是失效。此時如果打開網路探索其實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主要問題有可能是卡在支援區網SMB的版本不符合。在近期新版的Windows 10中,將「SMB 1.0/CIFS 檔案共用支援」的設定值關閉,因此若是NAS是採用SMB 1.0協定的話便無法進行連線。這部分大約在Windows 1803版本左右開始,就更改了這部分設定,如果是一路更新上來可能不會有這問題,但若新安裝系統就會遇到了。如果想了解Windows 版本號,可以參考:最快方式查詢Windows 10 版本號,了解你的微軟Win10版號

此時有2種的解決方式,第一種就是將電腦開啟支援SMB 1.0版本,這一種最簡單但是安全性容易有問題;第2種方式,是升級NAS的SMB版本,達到新的Windows 10的要求。原則上來說,老貓建議趁這個機會將安全性拉高會比較好,若非必要不要去動到其他安全性設定。畢竟Windows進行這些內容,也是要讓系統更加安全。雖然過程可能會造成不便,但能夠更安全,對檔案也更加保險。因此,在安全性上來說,會強烈建議採用方法二的方式,讓防護性更高也更安全

▼ 透過區網的IP、主機名稱都無法連線,不要先著急是NAS問題,有可能是雙方支援的SMB協定版本不同而已。可以先嘗試本篇老貓的解決方式。

方法一:開啟Windows 10的SMB 1.0安全性支援

此方法為將原本被關閉的啟Windows 10的SMB 1.0,以手動方式來開啟。在安全性上其實不保險,若非必要盡量不使用,建議以方法二為主

▼ 透過Windows鍵開啟左邊的「設定」選項後,點選「應用程式」。

 

▼ 點選左側「應用程式與功能」,直接拉到最下方。

▼ 拉到最下方後,點選「相關設定」的「程式與功能」。

▼ 在程式與功能頁面中,點選「開啟或關閉Windows功能」。

▼ 之後會跳出「開啟或關閉Windows功能」小視窗,往下捲動可以看到「SMB 1.0/CIFS File Sharing Support (SMB 1.0/CIFS 檔案共用支援)」底下全部都是關閉狀態。

▼ 此時只要勾選Client,也就是「SMB 1.0/CIFS Client」確認後重開機。

▼ 在此一定要重開機,如果不重開機是無法支援。

▼ 在重開機後就會發現用同樣的方式,在區網上已經可以找到NAS了。

▼ 當輸入正確的NAS帳號與密碼後,就能順利進到NAS裡的資料夾,解決問題。

 

方法二:升級NAS SMB安全性支援

此方法是將NAS支援SMB版本往上拉,會比原始的SMB 1.0比較好,單純與方法一相較下比較安全。

▼ 在此老貓以Synology NAS為範例,開啟SMB支援頁面後,直接點選「進階設定」。

▼ 在最大與最小支援的SMB通訊協定,可以進行區間調整,預設皆是SMB 1,因此當系統不支援SMB 1的時候,就無法找到NAS了。

▼ 在「最大SMB通訊協定」中,有包含許多通訊協定,最高到SMB 3。

▼ 在此「最大SMB通訊協定」老貓選擇SMB 3,代表從SMB 1至SMB 3都可以支援。

▼ 設定完後NAS會自動重啟網路服務,接著照剛剛的方式就能順利在區網下使用NAS了。

 
 
INCLUDE BY: https://iqmore.tw/windows-10-nas-smb-1-problem-solving
arrow
arrow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