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穩壓二極體

簡單的說,穩壓二極體其實就是利用二極體反向擊穿後在繼續增加電流的情況下二極體兩端電壓保持不變特性製成的二極體。 就普通二極體而言反向擊穿不可恢復,穩壓二極體則相反。

 

 

穩壓電路

上圖是穩壓二極體組成的最簡單的穩壓電路,輸入10V直流電壓,輸出約6V左右輸出電壓,利用歐姆定律我們可以很容易的計算各元件的取值。假定需要輸出6V,5ma穩壓管的穩壓值選取6V左右,穩壓管的額定電流大於5MA即可,我們可以用10V-6V(穩壓二極體穩壓值)=4V 也就是說有4V的電壓加在了與穩壓管串聯的電阻上,我們用4V/5ma=800歐電阻。實際選取1K電阻就可以得到6V左右電壓。

下 面我們來I簡單的分析一下這個簡單的電路,當輸入電壓升高時,負載RL的電壓也會隨之升高,穩壓二極體電流增大,由於其電壓不變為6V所以多餘的電流以電壓形式加在電阻R上,形成穩壓。當輸出電壓不變負載電流加大時,電阻R上的電流,壓降隨之增大。負載電壓下降,此時穩壓管中的電流急劇下降,使R上的壓降隨之減小從而保持R上的壓降基本不變,使負載電壓趨於穩定。

上圖穩壓電路由於穩壓精度及輸出電流等弊端目前已經很少使用,但是此電路詮釋了穩壓二極體的工作原理。為了提高輸出電流人們把穩壓二極體與三極體結合形成如下串聯型穩壓電路:

 

 

穩壓二極體擴流電路

由此電路可知三極體B極被固定為6V,由於BE間存在0.7V左右壓降所以此電路輸出約5.3V的電壓,由於負載RL與三極體E極相連接,構成射極跟隨器,所以只要UB固定不變,輸出電壓就會基本保持不變。常用的78系列穩壓器就採用這種原理,只不過將電壓的波動取樣,取調整三極體B極,控制輸出電壓。

上述兩種穩壓電路已經淘汰,目前我們可以採用78系列三端穩壓器,也可以採用LM2596等高新能穩壓器件進行穩壓。所以穩壓二極體現在有了如下應用。

 

 

保護

在mos管G極S極連接適當穩壓二極體,當GS電壓超過GS擊穿電壓時穩壓二極體導通,電壓被牽制在穩壓穩壓二極體的穩壓值上,從而保護MOS管不被擊穿。 當你檢修設備發現MOS GS端短路時,在更換MOS的同時一定要把GS間連接的穩壓二極體換掉。

目前許多貼片穩壓二極體並沒有標註型號,我們檢修時就需要查看MOS管型號,查出MOS管GS極最大輸入電壓來確定穩壓管的穩壓值、或者根據前級MOS驅動電路確定大致穩壓值。

由於MOS在控制器中成對出現,一般燒毀只會燒毀其中一組,我們可以把好的一組穩壓二極體拆下來,串接100k電阻接到可調電源上,用萬用表測量穩壓二極體兩端,慢慢的升高可調電源電壓此時萬用表電壓值將會隨之變化,繼續緩慢調節可調電源電壓,當發現即使電壓繼續升高萬用表電壓值基本不變那麼此時微調電源即可找到該穩壓二極體的穩壓值。你學會了嗎?

相關文章

穩壓二極體原理及使用

2018-03-06

要理解穩壓二極體的工作原理,只要了解二極體的反向特性就行了。而且還發現,管子反向擊穿後,電流從大往小變,電壓只有很微小的下降,一直降到某個電流值後電壓才隨電流的下降急劇下降。

一文了解穩壓電路

2017-09-04

穩壓電路是指在輸入電壓、負載、環境溫度、電路參數等發生變化時仍能保持輸出電壓恆定的電路。這種電路能提供穩定的直流電源,對各種電子設備能夠穩定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穩壓二極體的作用

2018-03-01

穩壓二極體在電路中常用"ZD"加數字表示,如:ZD5表示編號為5的穩壓管。此二極體是一種直到臨界反向擊穿電壓前都具有很高電阻的半導體器件.在這臨界擊穿點上,反向電阻降低到一個很小的數值。

直流電源設計入門之穩壓管

2016-10-30

直流電源設計入門之濾波理想的電壓源是其電源電壓不隨負載的改變而改變,也就是說無論負載電流怎麼變化,電源電壓都保持在設計值上,這就涉及到電源設計中的穩壓。穩壓二極體穩壓二極體又稱ZENER二極體,工作在反向擊穿狀態,其工作特性如上圖所示。

穩壓二極體基礎知識講解

2018-10-23

當穩壓管在反向接法時,當反向電壓小於擊穿電壓時,反向電流很小,呈現的動態電阻很大。當反向電壓大於擊穿電壓時,流過二極體的電流急劇增大,但是它兩端的電壓卻基本不變,利用這一點可以用來穩壓。

電子電路知識從零開始:三端穩壓管

2017-10-09

三端穩壓管三端穩壓管是一種直到臨界反向擊穿電壓前都具有很高電阻的半導體器件。穩壓管在反向擊穿時,在一定的電流範圍內(或者說在一定功率損耗範圍內),端電壓幾乎不變,表現出穩壓特性,因而廣泛應用於穩壓電源與限幅電路之中。

簡單了解三端穩壓管

2018-03-15

三端穩壓器顧名思義,就是有三個埠的穩壓器,它是一種直到臨界反向擊穿電壓前都具有很高電阻的半導體器件。

四大DC/DC電源轉換方案設計

2018-08-06

DC/DC電源電路又稱為DC/DC轉換電路,其主要功能就是進行輸入輸出電壓轉換。一般我們把輸入電源電壓在72V以內的電壓變換過程稱為DC/DC轉換。

78系列、79系列三端集成穩壓器基本知識的電路分析

2017-10-04

78系列和79系列是非常常見的三端集成穩壓器。7805三端集成穩壓器實物圖7905三端集成穩壓器實物圖例說下圖所示是三端集成穩壓器典型應用電路。該電路非常簡單,三端集成穩壓器A1接在整流、濾波電路之後,輸入A1的是未穩定的直流工作電壓,輸出的是穩定的直流電壓。

淺談負反饋與串聯型三極體穩壓電路

2018-10-17

R5兩端的電壓=5.6v–Vbe壓降≈4.9V。其穩壓過程是:由R4和穩壓管Z3組成基本穩壓電路。個人水平有限,之所以發布到網上方便自己學習,也希望幫助其他人,如有那裡不對,望批評指正!

無需專業知識,教你做一個連續可調穩壓直流電源

2017-05-17

在昨天我們講述了採用三端穩壓管的78系列還有79系列設計的穩壓電路,輕鬆實現正負電源的設計,但是呢我們要想實現某個穩壓值的輸出,必須只能採用某一種固定的三端穩壓管,比如說我們設計的5V穩壓電源和12V穩壓電源是採用不同的三端穩壓管,在一個電路上不能同時實現這兩個電壓的輸出,今天給

「電源精品系列」之二最簡單最實用的電容降壓原理分析

2017-05-23

將交流市電轉換為低壓直流的常規方法是採用變壓器降壓後再整流濾波,當受體積和成本等因素的限制時,最簡單實用的方法就是採用電容降壓式電源. 採用電容降壓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根據負載的電流大小和交流電的工作頻率選取適當的電容,而不是依據負載的電壓和功率。

今天來分析一個奇葩電路

2017-02-26

奇葩電源電路此電路是在百度知道上發現的。發現了後真是控制不住自己心裡的騷動,想著一定要把這種奇葩的電路發到頭條上讓大家看看。此電路是為單片機開發板供電的電源。對外提供12V直流電和5V直流電。12V的電源主要提供給繼電器、步進電機等負載。

電路設計乾貨——過壓保護電路

2018-01-10

一方面是輸入的電源極性錯誤,這個我們之前的文章,也介紹了一部分防止極性發生錯誤的電路。比如在電子器件電源前端的電源不穩定,如汽車電瓶在汽車啟動時,會產生很大的浪涌電壓。

分析一個簡單巧妙的LED驅動電路(AC-DC)

2017-03-17

文章來源:原創圖片來源:艾特貿易(如有侵權請及時告知本人,本人會在第一時間刪除相關圖片)簡單巧妙的LED驅動電路電路直接採用220V的交流市電作為電源。雖然工作電流不大,但是工作電壓較高,而且是未經隔離的,所以如果有朋友對此電路感興趣想要自制的話一定要注意安全。

電子元器件基礎-穩壓二極體的實物、原理、符號、檢測、電路

2017-08-28

穩壓二極體的分類穩壓二極體根據外殼包裝材料分金屬封裝、玻璃封裝、塑料封裝。塑料封裝穩壓二極體又分為有引線型和表面封裝兩類。根據內部結構又分為普通穩壓二極體(2跟引腳)和溫度補償型穩壓二極體(3跟引腳)。根據電流容量可分為大功率穩壓二極體(2A以上)和小功率穩壓二極體(1.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2eea259.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穩壓二極體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