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 病 飲 食 系 列 / 高 脂 血 症

何 謂 高 脂 血 症

    高 脂 血 症 是 指 血 液 中 的 膽 固 醇 、 三 酸 甘 油 酯 增 加 。 血 脂 異 常 ( 不 論 是 高 膽 固 醇 血 症 、 高 三 酸 甘 油 酯 血 症 或 二 者 合 併 ) 是 動 脈 硬 化 的 主 因 , 會 增 加 罹 患 冠 狀 動 脈 心 臟 疾 病 的 機 率 。

    血 脂 包 括 膽 固 醇 、 三 酸 甘 油 酯 及 磷 脂 質 。 這 些 血 脂 皆 為 脂 溶 性 , 必 需 與 血 漿 蛋 白 結 合 成 脂 蛋 白 , 才 可 藉 由 血 液 運 輸 至 各 器 官 及 組 織 。

何 謂 脂 蛋 白

    脂 蛋 白 至 少 包 括 極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及 高 密 度 脂 蛋 白 , 各 類 脂 蛋 白 含 有 不   同 比 率 的 膽 固 醇 、 三 酸 甘 油 酯 、 磷 脂 質 及 蛋 白 質 。

  • 極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 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VLDL )
      主 要 成 分 為 三 酸 甘 油 酯 , 於 肝 臟 或 小 腸 內 合 成 。 若 食 入 大 量 脂 肪 或 醣 類 , 另 增 加 極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的 合 成 。
  •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 )
      血 中 60 - 70 % 的 膽 固 醇 是 由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攜 帶 , 主 要 是 將 膽 固 醇 由 肝 臟 帶 到 週 邊 組 織 。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 膽 固 醇 過 高 所 引 起 的 高 膽 固 醇 血 症 是 冠 狀 動 脈 硬 化 和 心 臟 疾 病 的 危 險 因 子 , 所 以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 膽 固 醇 被 稱 為 “ 壞 ” 的 膽 固 醇 。
  • 高 密 度 脂 蛋 白 (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HDL )
      血 中 20 - 30 % 的 膽 固 醇 由 高 密 度 脂 蛋 白 運 送 。 主 要 是 將 週 邊 組 織 的 膽 固 醇 帶 回 肝 臟 代 謝 。 高 密 度 脂 蛋 白 - 膽 固 醇 愈 高 , 罹 患 冠 狀 動 脈 心 臟 疾 病 之 機 率 愈 低 , 所 以 高 密 度 脂 蛋 白 - 膽 固 醇 被 稱 為 “ 好 ” 的 膽 固 醇 。

高 膽 固 醇 血 症

    當 血 液 中 的 總 膽 固 醇 濃 度 或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 膽 固 醇 濃 度 高 於 正 常 值 時 , 即 為 高 膽 固 醇 血 症 。

成 人 血 膽 固 醇 及 三 酸 甘 油 酯 濃 度
理想濃度 邊際高危險濃度 高危險濃度
總膽固醇
(非禁食)
<200mg/dl 200~239mgl/dl >=24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禁食12小時)
<130mg/dl 130~159mg/dl >=160mg/dl
血液三酸甘油酯
(禁食12小時)
<200mg/dl 200~400mg/dl >400mg/dl

高 膽 固 醇 血 症 之 飲 食 原 則

  • 維 持 理 想 體 重 。
  • 控 制 油 脂 攝 取 量 , 少 吃 油 炸 、 油 煎 或 油 酥 的 食 物 , 及 豬 皮 、 雞 皮 、 鴨 皮 、 魚 皮 等 。
  • 炒 菜 宜 選 用 單 元 不 飽 和 脂 肪 酸 高 者 ( 如 : 花 生 油 、 菜 籽 油 、 橄 欖 油 等 ) ; 少 用 飽 和 脂 肪 酸 含 量 高 者 ( 如 : 豬 油 、 牛 油 、 肥 肉 、 奶 油 等 ) 。 烹 調 宜 多 採 用 清 蒸 、 水 煮 、 涼 拌 、 烤 、 燒 、 燉 、 滷 等 方 式 。
  • 少 吃 膽 固 醇 含 量 高 的 食 物 , 如 : 內 臟 ( 腦 、 肝 、 腰 子 等 ) 、 蟹 黃 、 蝦 卵 、 魚 卵 等 。 若 血 膽 固 醇 過 高 , 則 每 週 以 不 超 過 攝 取 二 ~ 三 個 蛋 黃 為 原 則 。
  • 常 選 用 富 含 纖 維 質 的 食 物 , 如 : 未 加 工 的 豆 類 、 蔬 菜 、 水 果 及 全 穀 類 。
  • 儘 量 少 喝 酒 。
  • 適 當 調 整 生 活 型 態 , 例 如 : 戒 菸 、 運 動 , 以 及 壓 力 調 適 。

高 三 酸 甘 油 酯 血 症

    血 中 三 酸 甘 油 酯 的 濃 度 會 隨 飲 食 中 的 油 脂 種 類 和 含 量 而 改 量 。 當 禁 食 12 小 時 後 , 血 中 三 酸 甘 油 酯 的 濃 度 仍 高 於 正 常 值 時 , 便 稱 為 高 三 酸 甘 油 酯 血 症 。 此 症 多 伴 隨 冠 狀 動 脈 心 臟 疾 病 的 高 危 險 因 子 ( 如 : 肥 胖 、 飲 酒 過 量 等 ) 存 在 。

高 三 酸 甘 油 酯 飲 食 原 則

  • 控 制 體 重 可 明 顯 降 低 血 液 中 三 酸 甘 油 酯 濃 度 。
  • 多 採 用 多 醣 類 食 物 , 如 : 五 穀 根 莖 類 , 並 避 免 攝 取 精 製 甜 食 、 含 有 蔗 糖 或 果 糖 的 飲 料 、 各 式 糖 果 或 糕 餅 、 水 果 罐 頭 等 加 糖 製 品 。
  • 可 多 攝 取 富 含 ω - 3 脂 肪 酸 的 魚 類 , 例 如 : 秋 刀 魚 、 鮭 魚 、 日 本 花 鯖 魚 、 鰻 魚 ( 糯 鰻 、 白 鰻 ) 、 白 鯧 魚 、 牡 犡 等 。
  • 不 宜 飲 酒 。
  • 其 他 請 參 考 高 膽 固 醇 血 症 之 飲 食 原 則 。

 

詳:http://www.doh.gov.tw/lane/health_edu/l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