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數位圖檔的像素
 
推廣科:蔡耀廣

一、前言:
 數位圖檔在今天已經幾乎是人人都在接觸的現代科技產物,手機拍的圖檔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就像是透過空間轉換機一樣,不可思議地穿梭在這個世界中。再者、隨著雲端技術的成熟,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在雲端上存取數位圖檔,感覺像是魔術師的帽子,伸手一抓就有東西,既神奇又真實。因為數位設備的關係,我們認識到像素的多寡關係到數位圖檔的品質,但是很多人對像素是既熟悉卻又陌生,有鑑於此、我們就來更進一步的了解所謂的數位檔案。

二、像素:

  • 距離造成美感,一群像素的集合可以成畫

    如果我們在每一個藍色線框的小格子中填入單一顏色,顏色的配置如下圖。
     

    當我們從遠處保持一段距離來看這張圖(去掉藍色線框),會有如下圖的視覺效果。
     

     當一個格子縮小到變成視覺上的一個點時,集合在一起就會產生連續色調的視覺效果,也就能成為一幅畫、風景或是人像,數位圖檔也就是由這樣的點集合而成的。

     一般人都知道自己的數位相機是幾百萬甚至是幾千萬像素,但是應該有很多人不會注意到規格裡面還有另外的一個數據¬,那就是”最大影像大小”,它是由兩個數目相乘來表記。例如 NIKON D1的最大影像大小是 3872 x 2592,這兩個數字分別代表數位圖檔的長、寬的像素數目。而這兩個數目相乘後得到的數字就是一般熟知代表數位相機品質的那個數字。(NIKON D1 - 1020萬),也就是說,數位檔案是由長跟寬兩個數目的像素所構成,而像素就是一個點、一個單純顏色、一個基本單位。事實上像素還可以再分解,它是構成像素的單位,這些單位就是計算數位圖檔檔案大小的依據,在此不探討。

  • 數大便是美,1000萬像素贏過500萬像素
    以下圖為例:
    上面一列小圖案的長寬像素是(24 x 23) ,下面一列大圖案的長寬像素是(48 x 46)。
    像素放大為格子狀 像素縮小為點狀

    小的圖案

    大的圖案

     這個例子是以同樣的圖案,但是由不同數目的像素構成數位圖檔。我們可以很明顯的從放大為格子狀的圖比較出來,像素較多的大圖案保留了更多的細節;同時由縮小為點狀的像素圖得知,像素較多的圖比較大而且比較清晰漂亮。

     當然影響數位圖檔品質的因素還包括硬體本身(CCD、鏡頭) 等,不過硬體因素在此設定為相同不進行比較,相同的條件下數大絕對比較美。

    DPI:
     從上面的敘述就可以了解,像素就可以很完整準確的描述數位檔案品質,不管是以兩個相乘的數字、或是以兩個數字相乘後得到的數目。對於數位檔案來說,DPI可以說是沒有意義的單位。那麼為甚麼很多人將DPI視為判斷數位檔案品質的一個數據 ?

     DPI(Dots Per Inch),意思是指每一英吋長度中,取樣或可顯示或輸出點(像素)的數目。從這段敘述可以了解,這個單位完全是因應輸出(列印)需求所產生的,對同一個數位圖檔設定不同的DPI則會影響輸出尺寸的大小。以6000 x 3000的數位檔案為例:

    解析度 (DPI) 換算尺寸

    100

    60 x 30 英吋

    200

    30 x 15 英吋

    300

    20 x 10 英吋

    在一般生活中數位圖檔被利用在;設計工作的海報輸出、或是一般工作場所的文件列印等。所以DPI這個單位反而被認知為判斷數位檔案品質的數據,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DPI來描述數位檔案,連尺寸也要一併列出才能算是完整的表達出正確的檔案品質。反個方向舉例來說,如果今天做A4海報需要一張全版底圖,列印的解析度希望達到300DPI,則所需要的數位檔案品質為:
                       A4 = 21 x 29.7 公分
                          = 8.267 x 11.693 英吋
                          = (8.267 x300) x (11.693 x300)
                          = 2480 x3508 像素
                          =8699840像素
                          ≒870萬像素

結語:

 最後以工作中屬於經常性作業的Word文件製作為例,將上述觀念再做一應用性的回顧。案例:有份文件的某個頁面中安排了一張6 x4英吋的說明圖,而我們為這個說明圖準備了一張1800 x1200像素的數位圖檔。很多人不會注意這張數位圖檔原先的DPI是多少,在頁面中插入圖片後發現圖片佔的版面遠遠大過6 x4英吋,於是直接用滑鼠以拖拉的方式將圖片縮小到預定的尺寸。

 但是如果這張1800 x1200像素的數位圖檔原先的DPI就是300,或是用軟體將DPI設定為300,則插入此圖檔至頁面中時就會剛剛好是6 x 4英吋。這兩種情況都能符合說明圖所需的6 x4英吋,但是意義卻是不一樣,結果當然也不一樣。

 以縮小的方式將圖檔的尺寸更改符合6 x4英吋時,檔案長、寬的像素也以等比例被減少,Word並不會自動更改DPI,而是以減少像素重新算圖的方式輸出。而插入圖片前就將DPI設定為300的方式則是維持原有的長寬像素數量輸出,得到的圖片效果當然優於前者。如果你有明明圖檔並不差,但是列印文件時圖片輸出品質不滿意的困惑,或許原因就在此。

include by : http://newsletter.ascc.sinica.edu.tw/news/read_news.php?nid=2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