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夏天猛喝茶、咖啡要小心! 累積過多草酸鹽易致泌尿結石

分類:健康生活
2008/07/25 10:14
【健康新知】夏天猛喝茶、咖啡要小心! 累積過多草酸鹽易致泌尿結石

夏天容易口乾舌燥,許多人最喜歡喝冰紅茶、奶茶來消暑,不過您知道嗎?不管是紅茶或各式的茶類、咖啡裡頭,都含有高量的草酸,若長期堆積在體內可能造成泌尿系統結石,危害身體健康。

夏日炎炎,來杯冰紅茶真是暢快。不過猛喝茶可能會因為草酸鹽堆積在腎臟和輸尿管裡,增加泌尿道結石的風險。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指出,茶類就是屬於高草酸的飲料,對於有些結石體質的人,喝太多最造成結石機會提高。

除了狂喝紅茶,還有研究發現,光在大台北地區平均每人每年就灌進140杯奶茶,和109多杯果汁以及104杯碳酸飲料,糖分高、熱量高,奶茶裡的奶精更含反式脂肪酥酸,喝多了容易高血脂,引發心血管疾病。

賴秀怡說,很多人以為奶精是奶類補充,這是錯誤的觀念,奶精其實是玉米澱粉加上氫化的油脂合成,臨床上也發現有些肥胖患者攝取奶精的比率及量都很高。

營養師建議,奶茶能不喝就不喝,或是以鮮奶代替奶精,最好再把糖量減半,當然要補充水分,最好還是以白開水為主,最符合健康原則。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7/24 17:04"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閱讀更多的2008-06【健康新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