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多媒體影音製作

前言
    
 「影音分享」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影音多媒體,網站中的影片被點擊瀏覽的機率極高,網友們也喜歡以個人影音生活日記來分享彼此的心情(Vlog)。瀏覽者若希望搜尋到一般除了電視媒體以外的多媒體訊息,可以透過「影音分享」網站來獲取,也有電信業者以隨選視訊功能將高畫質的影音節目,在任何時間提供給觀眾欣賞(MOD),不再受限於傳統有線電視頻道的播出時段。「影音分享」之快速流通更以3G行動支援,讓影音媒體的傳遞無遠弗屆。

 本院網站「影音服務」中的串流影片(http://www.ascc.sinica.edu.tw/php-bin/videosrv/),是以DVCam拍攝後的數位影片經由後製剪輯,再轉檔為rmvb格式,上傳至計算中心影音伺服器。上傳檔案後即產生一個URL連結,便可傳佈於網路中。「影音服務」中所播放的影片,都是本院所舉辦的科普演講錄影,目前已累積計有154筆,為本院重要的學術資產。
 
 「影音服務」讓無法親臨現場的聽眾,在沒有時空的限制下也能聽到喜愛的演講內容;而計算中心多媒體小組正是執行拍攝、後製剪輯與轉檔輸出的製作單位。以下簡述中心在製作上述服務之流程及作法:

製作程序

  1. 拍攝:於演講廳架設三架攝影機,將三個拍攝影像(主講人、主持人或現場聽眾、簡報檔畫面)訊號匯入導播機中,人員即可利用導播機將畫面做交換剪輯,如此可省去後製轉場剪輯的時間。
  2. 影片後製:現場剪輯後的DVCam母帶,後製時再將其訊號輸入電腦,並使用非線性剪輯軟體(我們所使用的是Adobe Premiere Pro 2.0與Apple Final Cut Studio 2)加以精細剪輯來增強效果,例如加入片頭開場或片尾的音樂與字幕、影片再剪輯、加入旁白或調整音量等。
  3. 輸出:後製完成的影片,可直接於剪輯台上輸出回錄於DV帶上、直接燒錄DVD光碟片或轉成各種影片格式,包括AVI、MPEG-1、MPEG-2、MPEG-4、wmv、rmvb、flv等(計算中心之影音伺服器適用 wmv與rmvb格式),聲音亦可單獨處理。
  4. 上傳:至計算中心影音伺服器,即產生一個URL連結,便可傳佈於網路中,中心多媒體小組的影音服務類別請參見【表1】。

表1  計算中心多媒體小組的影音服務類別

注意事項

  1. 拍攝時若因主講人的收音音量不足,雖能於後製作調高整體音量,卻會發生聲音雜訊過多,現場的吵雜聲強過主講人音量的情形。為避免此種情形發生,拍攝前需先會勘場地,可將攝影機的音源線連接至該場地的主控室音源孔,從而取得演講者較佳的音質。
  2. 瀏覽本院網站「影音服務」中的影片,需先安裝Real Playerhttp://www.real.com/realplaye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