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 蜂 的 故 事

作者:楊田林

2008.12.10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以前經常來台灣,當年台灣省長宋楚瑜是必然招待的官員之一。

李光耀總理每次來台灣都會買蜂蜜。有一次宋楚瑜忍不住問;:新加坡不是也有蜂蜜,您為何都要在台灣買蜂蜜?

   李光耀答道:台灣蜂蜜品質比較好!

   宋楚瑜更不解了,再問道:新加坡不是一年四季如春嗎?蜂蜜品質怎會不好?

   李光耀說:我也搞不清楚,所以我就請專家學者去研究,一年後提出報告是:因為新加坡一年四季如春,所以蜜蜂比較懶惰。

   宋楚瑜聽了覺得非常有趣,真是前所未聞。說道:台灣農業改良技術不錯,我派一組專家幫新加坡改良蜂蜜品質好了。

   於是宋楚瑜就請當時的農林廳派了一組養蜂專家,以及幾百箱的蜜蜂到新加坡。

    一開始,新加坡蜂蜜品質果然大幅改善,可是過了一年,蜂蜜品質就跟當地原本品質差不多了。研究結果是:台灣去的蜜蜂,也因為新加坡四季如春,沒有颱風嚴冬、狂風暴雨,所以很快就入境隨俗。

    以上故事是我十多年前在前往台中演講,在飛機上巧遇當時台灣省教育廳長陳英豪告訴我的故事。

   環境太優渥,動物昆蟲也會「好逸惡勞」,更何況是人類。

    這我想起幾年前景氣好時,有一次我在台北一家企業親自目睹一場令我印象深刻的招募面談,人事經理親自面談一位剛大學畢業退伍的男生。

談到最後,經理問:「你還有何問題要問我?」

    應徵者說:「請問你們有沒有停車位?」

    經理說:「我們有兩個停車位。」

    應徵者說:「那能不能給我一個?」

    經理跟我聽了都當常傻眼,過了十幾秒鐘,經理說:「我們兩個停車位一個給董事長,一個給總經理,我人事經理都沒有停車位,怎麼可能給你!」

     應徵者又說了一句話,讓我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

「你們不能給我停車位,那你們每個月要多給我4000元車馬費,我才要來上班」

    那次應徵面談的結局當然可想而知!

景氣好時,找工作流行一句玩笑話:

   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

睡覺睡到自然醒,數錢數到手抽筋。

現在遇到金融大海嘯,全世界都不景氣,企業都在裁員減薪,我在想:當年那位要求有停車位的年輕人,不知此時作何感想?

不景氣有很多的負面,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不見得是壞事,會讓我們重新省思我們的工作態度,工作價值觀與工作倫理!

就如同台灣因為有颱風嚴冬的淬煉,所以造就了台灣蜜蜂更勤勞,蜂蜜品質更優異!

有句古話「多難興邦」,台灣每年都有颱風侵襲,也有不定時的地震威脅,加上地小人稠,國際處境艱難。也因此鍛鍊出台灣人的堅韌性格,有彈性,善於應變的能力。

    這次金融大海嘯,也是老天爺在考驗全世界,台灣平時早已歷經颱風地震各種威脅淬煉,我相信我們也會度過這個難關的!找到自己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