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英語套書》(市價1450元) 免費送給你~

 

北市英文輔導團老師鄭茜文:「國小學童首重字母與自然發音,在畢業前找到自己的單字學習法」

    現在越來越多小學從一年級開始實施英文教學,家長若能知道不同年級英文學習進程與重點,可避免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焦慮,也能跟學校老師「裡應外合」。台北市教育局英文輔導團輔導員、台北市興雅國小英文老師鄭茜文指出,一般小學六年英文學習可分成三階段,一年級著重認識字母與自然發音,二至四年級是句型與單  字替換,五、六年級則加入文法;而進入國中,最大差別是單字量與文法難度的增加。

 一年級 看到字母要像看到注音符號

  鄭茜文說,小學一年級學習重點在26字母大小寫及自然發音(phonics),這看似很基礎,但卻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在這裡沒學紮實,升上二年級後,學英文壓力就會變大,英文雙峰效應就會出現;一年級下學期結束時,孩子對字母的熟悉度與反應要像看到注音符號一樣,如果看到字母還需要想一下,之後老師教單字直接念出字母時,就會跟不上。

  「學習自然發音就是學字母跟字音的關係,相當於中文『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的發音邏輯」,鄭茜文說,要能運用這個發音法,必須累積一定字量,而一年級學生旨在學方法,還沒開始累積字量,請家長先不要著急。一年級結束前,她會挑一些孩子沒學過的單字,讓孩子試 著聽出裡面有哪些音,如,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裡面出現幾次「s」的音,但還不需要將整個單字拼出來。

 KK音標是加分還是扣分?

  相較於現在的孩子學自然發音,他們的家長學英文是用KK音標,因此有些家長也會教孩子KK音標,對此,鄭茜文說明,英文字母大小寫對孩子已經是兩套符號,一年級前三周也在學注音符號,曾發生孩子將注音符號與英文字母搞混,如,英文字母X唸成注音符號的ㄨ,Y唸成ㄚ,O則唸成數字「零」,小寫的l會以為是數字「1」;這時若再加KK音標,孩子會更混淆。

  KK音標的好處是,只要學會那些標音符號,就可以唸出一個單字,不過,問題在於一般人不可能常常帶字典在身邊,一遇單字就查字典;自然發音的好處是從英文母語角度,依靠經驗法則發出單字的音。鄭茜文覺得,無論是自然發音或是KK音標都是發音工具,只要學生能吸收,多學一個方式也可以,但若會造成混淆,就要有所取捨,而將KK音標列在國中課程而非國小,就是擔心打亂孩子的學習。

 二至六年級  學單字就像玩積木

  升上二年級後,加進「讀」的部分,學生看到單字,要會唸出來,如,看到「good」要會唸這個單字的音,不能再一個個字母分開唸,但也不會立即要求孩子全部拼寫出來,鄭茜文說,對於一些常見字,如ityouI等,希望孩子看到能識讀,之所以不強迫孩子背單字,是擔心造成孩子對英文反感。

  背單字的確是英文學習者必經過程,而有些孩子也會以自己能背幾個單字做為學習動力,鄭茜文覺得很難說讓孩子背單字是好或不好,不過,背單字要有方法。她會建議學生背單字時,要唸出來及拆音節,把音節當成積木,單字就是將積木組合起來。背單字時不需要從第一個字母背起,例如,之前學過「水water」,後來學「西瓜watermelon」,只要背melon就好,而melon是瓜類的意思,之後若學到其他瓜類也可能會出現melon。背單字方法很多,還有圖像記憶、電腦打字法、或口唸手抄寫法,她建議孩子要在國小階段,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二至四年級開接觸句型,在句子裡面做單字替換,例如,在「What color is it? It is yellow.」句型裡,替換不同顏色的單字;到高年級,句子長度與複雜度會提高,也會教到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時態,老師會漸漸地帶一些文法觀念,但不會特別強調。

 國中小無痛銜接  單字量與文法是關鍵

  對於小學階段的文法,鄭茜文說,老師教學時並不會跟孩子解釋「複數加s」或是「第三人稱要用dose」,而是跟他們說「很多個就加s」,或是記下「She / He does」,因為文法詞彙對孩子來說太難,這部分在國中會有整體說明;若將國一課程與國小內容核對,其實就是將小學二至六年級學過的句型做總複習,單字量再增加,及加進文法規則的說明。

  由於國小、國中英文最大的差異,就是單字量與文法規則增加許多,所以學生到六年級下學期時,鄭茜文會讓他們看國一英文課本,讓他們提前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國中一個單元就是學二十個單字,不像國小最多十個單字。 

  鄭茜文表示,如果孩子在國小階段沒有找到背單字的方法,也許應付國小考試,考前臨時抱佛腳還可以過關,但到國中,就行不通。而文法對台灣學生是新東西,因為中文並沒有這套規則,所以學起來較費力,文法規則在小學考試占的分量也不多,一張考卷大約五至十分,但到國中可能就是三十分,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學生在國小英文成績可以九十分,但升上國中就掉到七十分;不過,造成國中英文科成績下滑因素很多,除了科目本身難度提高,也跟其他科目學習負擔加重有關。

 

積木單字記憶法

  鄭老師建議平常在背單字時,要學習用音節去拆解,把不同的音節當作一塊塊的積木,再去拼組出一個單字。而有些「積木」如果之前已經學過了,就不用再背,例如「西瓜watermelon」,之前學過「水water」就只要背「瓜melon」就可以。

apple = a + pp + le

watermelon = water + melon 

butterfly = butter + fly

 

 

2010-07-06_174347.jpg 

鄭茜文

‧台北市興雅國小課研組長、英文科教師

‧台北市教育英語輔導團輔導員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學研究所畢

 

出處:《PChome Kids數位小天才》2010年7月號 NO.6

Aug 02 Mon 2010 14:35

輕鬆學英文 家長千萬別心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