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題: 腦膜炎與腦炎  
一般父母都認為發燒很可怕,其實發燒並不可怕,它也不會燒壞腦袋,真正有可能造成腦部損傷或後遺症的其實是發燒的原因;例如:腦膜炎或腦炎。因此,筆者將以一些篇幅讓大家了解這兩個疾病。

1.腦膜炎

先來談腦膜炎。腦膜炎依致病菌的不同可分為細菌性腦膜炎、無菌性腦膜炎、結核菌性腦膜炎、嗜伊紅性腦膜炎…等。事實上並非所有腦膜炎均造成腦部後遺症,通常無菌性腦膜炎可完全康復,它在夏天腸病毒活躍的季節很常見,其他腦膜炎才比較會留下後遺症,如:智能減低、聽力受損、癲癇…等。

症狀

對於父母來說,最重要的是了解腦膜炎的症狀,一旦了解症狀才能提高警覺及早就醫。腦膜炎的症狀依年紀不同有不同的表現,可分為下列幾個階段:

l 嬰幼兒:嬰幼兒會以發燒、嗜睡或躁動不安、眼神呆滯無神、食慾降低、活動力降低、抽搐、前囪門突出表現,最重要的就是眼神,如果小寶貝看起來懶懶的,可是眼神是亮的,意識反應是清楚的,發燒的原因大概不會是腦膜炎,反之則高度懷疑。

l 兒童:除了也有上述的症狀,如:發燒、嗜睡或躁動不安、眼神呆滯無神、食慾降低、活動力降低、抽搐之外,他們可能會抱怨頭痛而且會頸部僵硬,而兩歲以前的嬰幼兒比較不會出現頸部僵硬的症狀。

l 青少年及成人:症狀和兒童差不多。

這其中輕者如無菌性腦膜炎,可以只有頭痛、輕微嗜睡、及頸部僵硬,而且幾乎是完全恢復;但嚴重者如細菌性腦膜炎、結核菌性腦膜炎,病人甚至可以昏迷、厲害的抽搐、併發腦室炎、腦膿瘍、或腦積水,留下令孩子及家屬身心煎熬的後遺症,如:智障、癲癇、聽障…等 。

治療與預後

如何治療呢?治療仰賴早期診斷,當醫師們懷疑病人有腦膜炎時,通常會建議施行腰椎穿刺以取得腦脊髓液去做化驗,化驗出不同的致病原會有不同的治療,通常家屬聽到這個檢查,均聞之色變。在這兒提醒您,腦膜炎無法由抽血得知,它是醫師臨床判斷加上腦脊髓液檢查來確立診斷,所以,若醫師建議的話,家屬們應接受建議同意檢查,再者醫師施行這個檢查時一定會謹慎小心,所以通常還蠻安全的,且檢查本身不會造成什麼後遺症。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才能降低後遺症的發生。

2.腦炎

接下來為各位介紹腦炎。腦炎可分為急性腦炎、感染後腦炎、慢性腦炎,前兩者較為常見。一般來說,腦炎多為病毒感染引起,少數才由其他病原如:黴漿菌、黴菌、寄生蟲引起。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腦炎大部分可以完全恢復,但少數仍可合併嚴重的後遺症,如:智能退化、癲癇、行為異常...等。

症狀與治療

腦炎有什麼症狀呢?無論是什麼腦炎,最主要的症狀就是意識改變或行為異常,病人可以突然語無倫次、答非所問、出現暴力行為、大小便失去控制,更嚴重者還出現停不住的抽搐、昏迷...等。若是急性腦炎還會合併發燒或其他感冒症狀,感染後腦炎、慢性腦炎則不會。診斷腦炎除了醫師高度懷疑外,還會配合腦波檢查及腦脊髓液檢查,腦波檢查通常會出現背景波變慢,有抽搐者可能會出現異常的放電波,腦脊髓液檢查則是要分離出致病原。一般來說,若是病毒引起的腦炎並無特殊治療,除了預後較差的疱疹病毒可用抗疱疹病毒的葯治療外,其他均給予支持治療待其自行恢復。若非病毒引起的話,則視不同的病菌給予不同的葯。

預後

腦炎的預後大多良好,但恢復所需時間因人而異,短則一天就恢復正常,長則須一年半載才恢復,少數如疱疹性腦炎或發病時合併頑固性抽搐昏迷很久的病人則常無法恢復,即使醒來也完全變了個人,合併智障、癲癇、睡眠障礙、行為異常...等後遺症。

這篇文章希望讓大家對腦膜炎及腦炎有初步的了解,知道它們才是影響腦袋的主要疾病,即使遇到,一定要配合醫師,並充分溝通,建立互信的醫病關係,孩子們會是最大的受惠者。

 

 

引用:http://www.jjgo.com.tw/phpbb2/viewtopic.php?p=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