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許芳菊 出處:親子天下

 

親子對話是一門愛的藝術,也是父母必修的功課。
如何與孩子開心對談?有哪些訣竅與禁忌?


 

想要創造好的親子對話,最重要的是彼此都能學習傾聽的能力,並創造好的對談氣氛。
父母可以先省察一下,孩子從小到大,你有好好聽過他說話嗎?還是只要求他聽話?你是否真的懂得聆聽?


美國親子專家巴迪奇指出,「當你真心聆聽別人講話,那段時間你必須完全放空自己,一心一意都在對方身上。聆聽是給予別人尊嚴的一種方式,好的聆聽者創造真誠的關係。」
父母有了聆聽的意願,接著就可以好好經營家裡的氣氛。

 

親子對談三要訣

親職教養專家楊俐容指出,親子對話第一祕訣,是家裡要建立開心對談的習慣,完全不是要處理問題的談,而是天南地北的談。在對談當中就會看到孩子需不需要你擔憂、協助。


對談應該跟正向情緒經常連結,如果孩子跟你談話都是不開心的,他有問題就不來找你。
有了開心對談的環境,第二,還需要父母有全然好奇開放的態度。


指導性太強的父母,孩子會談不下去。你們談三句,你就問他,「你有沒有從這裡學到什麼?」「你有沒有發現你最好不要怎麼樣?」
如果是這種談法,以後孩子會不想跟你談。
父母應該是抱著光是聽孩子講,就覺得好有意思,如果是這種心情,孩子自然就願意談。

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devida8/article?mid=209&prev=210&next=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