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Hangouts 經濟的多方視訊會議

前言
 相信不論是私人聚會,或公事上的討論,由於距離、溝通方便性等因素,常常會使用到視訊功能。但目前各類設備的統合還尚未完熟,而不同需求下又得使用不同機器,因此使用上常遇到困境。

 月前數學所電腦室接到架設視訊會議任務,需要與三位外國學者進行遠距視訊會議,我方須拍攝可容納二十人左右的會場,而其中兩位美國學者與所方會議時間為下班在家時段,僅以 Webcam 利用 Skype等方式加入會議。所方部分由於Webcam不容易拍攝範圍較大的會場,畫素也不夠清楚,在經費限制下,希望利用一般的DV拍攝,以影像擷取卡擷取作為視訊輸入來源,但也因此面臨了幾個問題,幾經測試後,發現 Google+ Hangouts 多方視訊聚會開放試用,增加了一個經濟的視訊會議方式,在此為文,整理此次任務心得,冀望對視訊會議使用者,能有所助益。

 會議前我們規劃完成三種方案 : Skype、LifeSize 視訊會議系統和Google+ Hangouts。後來三位國外學者選擇不同的方式,與數學所遠距會議。會議時,三種方案同時上場,很有挑戰性。

Skype 通話+Streaming 影像

 除了專業視訊會議系統外,Skype 為時下使用最普及語音、視訊通話方式。所方會議室以DV拍攝+擷取卡將影像擷取,測試結果Skype無法抓取DV的影像,詢問擷取卡原廠,回答是目前他們的擷取卡擷取下來的影像尚無法支援Skype,爬文一段時間也沒有看到哪一塊擷取卡,確定支援Skype,所以想從Skype傳送畫面的想法,遭遇瓶頸。另一方面,測試的軟體 Windows Media Encoder串流廣播,提供即時影音,但聲音影像差約十來秒延遲,不同步的情形嚴重。故將兩者結合使用,以Windows Media Encoder做即時影像的播放,再配合Skype的聲音傳輸以及接收對方的 Skype 視訊,以達到即時對話,和大致的會場影像效果。

LifeSize 視訊會議系統 
 LifeSize視訊會議設備,影像非常清晰,通話品質也不錯,但缺點是必須雙方都有相容的設備。對於已經下班的國外學者,我方不敢強制要求標準視訊系統方案。無時差國家學者即選擇標準視訊會議,會議效果還是最好。

Google+ Hangouts多方視訊聚會
 搜尋引擎起家聞名的Google,開始創立社群網站Google+,欲分食社群大餅。為了吸引更多人的加入,Google利用自身的能力,整合並提供相當多實用的功能,我們這次主要所想介紹的,便是Googl+ 的Hangouts視訊聚會。

 測試使用Hangouts時,我們面臨了與Skype一樣的問題,也就是一般WebCam的拍攝沒有問題,但卻抓不到DV的影像。不過Hangouts提供兩種使用版本,其中的進階版本,提供了分享視窗畫面。我們將DV的影像,先用一款名為Amcap的軟體擷取其影像,再將它分享至Hangouts,便解決其無法擷取DV影像的問題。

A.Hangouts 分享螢幕畫面



 「分享螢幕畫面」的功能非常實用,除了DV擷取影像問題此方法解決外,平時我們想將桌面的畫面Show給其他視訊參與者看時,也可利用此功能。

B. 共同創作「線上畫板」、「會議紀錄」、Google Doc
 Hangouts進階版還提供線上畫板與紀錄,讓視訊參與者可即時多方共同編輯。

 這些畫板及會議紀錄都可直接列印出來,也可另存成word、pdf、純文字檔、html等等格式來下載回自己電腦。另外也可以使用已經上傳,儲存於Google Docs中的檔案。對有Google帳號的人來說,其整合讓使用更方便。

C. 視訊其他功能


 Hangouts一般版本與進階版都提供即時通訊功能(上圖為一般版本之介面,即時通訊功能請見圖中左方格區域),讓您可用手打傳訊。另外,您點選的參與者,會出現在您畫面的最大的框中。當您不想聽某個人講話,或者您想關閉自己的視訊畫面或聲音,當然也都可以由您控制。


 進階版與一般版本的功能略有不同,進階版本比較適合會議,而一般版本比較適合私人聚會。像是一般版本介面,有個鬍子圖案的按鈕,其按下後,會有個鬍子跟在您臉上。為了因應聖誕節的到來,Google+還將鬍子變成Reindeer 圖像,讓您化身可愛馴鹿。相當童趣。

 除了內定的馴鹿等,GOOGLE+也提供Hangouts API,供使用者自己發揮創意放自己設計的圖像。
Hangouts也貼心提供YOUTUBE,不但可以自己觀看,還可與視訊參與者同步觀看YOUTUBE的影片,一邊欣賞一邊討論。

結語
 或許您正在使用Skype,但不妨試用Google+的Hangouts。比起Skype的部分付費功能(多方視訊通話), Google+ 目前可是「完全免費」,只需打開瀏覽器,登入Google 帳號即可使用。當然, Google也不會漏掉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這塊市場,只要去Android Market 或App Store下載Google+,即可使用Google+ 社群的所有功能,包括Hangouts多方視訊。更可怕的是,為了拉開與對手差距, Google+ Hangouts還不斷的增加功能,使用視訊的您不妨參考Google+ 的Hangouts,相信會為您帶來不同體驗,在預算有限或視訊會議對象設備不足的情形下,這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此次遠距視訊會議,三位國外學者選擇三種方式與所方展開視訊會議。事前獲計算機中心周獻彬先生戮力協助和洪紹雄先生技術叮嚀,電腦室以原有設備僅添購零星線材和腳架(支出新台幣5千元以內),架設完成經濟的視訊會議系統。Skype 和 Hangouts方案中, MIC及擴音採共用的音源設備:Polycom SoundStation,效果很好,同時提供一組市話供聯繫使用。當天三個多鐘頭的視訊會議流暢順利,在此將這架設經驗和 Google+ Hangouts 介紹與讀者分享。(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