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久不癒 禍首竟是便秘

──【咳嗽怎麼看?】專題

咳嗽超過3周以上稱為「慢性咳嗽」,醫師表示,出現這種咳嗽久不癒的情形,不一定都是感冒病毒造成,最近他連續接獲2例患者,分別因糖尿病以及壓力影響腸胃蠕動,造成便秘的情形,檢查後發現就是便秘的問題,讓他們的咳嗽症狀始終未能緩解。

有患者分別因糖尿病以及壓力影響腸胃蠕動,造成便秘的情形,讓他們的咳嗽症狀始終未能緩解。有患者分別因糖尿病以及壓力影響腸胃蠕動,造成便秘的情形,讓他們的咳嗽症狀始終未能緩解。

大千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謝為忠醫師表示,一名61歲罹患糖尿病的婦人,因慢性咳嗽在外治療超過3周未改善,就醫時診斷她因為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造成胃腸失調,加上飲食方式不當及腹部運動過少,一旦便秘,造成腹內壓過高胃酸或食物逆流而咳嗽,改善胃腸失調問題之後,婦人的咳嗽症狀也跟著痊癒。

另一名13歲國中生,因為功課壓力重,每天生活緊張、三餐沒時間慢慢吃,同樣因慢性咳嗽近2個月而就醫,他自述每天上廁所7、8次,每次只上一點點液狀物或上不出來,且上完後覺得有上不乾淨的感覺,症狀符合臨床所稱的大腸急躁症,經過2周治療大腸急躁症,咳嗽症狀也好轉。

謝為忠醫師指出,便秘、大腸急躁症或慢性消化性潰瘍造成胃腸運動功能異常,都可能間接造成咳嗽的問題。因此,除了以藥物治療外,調整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加強腹部運動,也非常重要。

included by: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79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