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美國女生給的六個驚訝c

  去年,孩子高一的時候我們有幸接待了一位美國私立高中的同齡女孩,共同生活了一周。零距離的接觸,讓我從中美兩個同齡女孩子身上看到了很多不同之處,感慨萬千!

 

來中國遊學的這十幾位孩子都是來自“ country day ”(孩子們習慣翻譯為“國日中學”)學校,據說這個學校全部費用來自於富豪們的捐助,只收符合條件的孩子,是標準的貴族子弟學校。在經過若干個表格的事無鉅細的項目填寫(細緻到父母的宗教信仰、飲食習慣)和層層審核後,我家被確定負責接待其中一位女孩子。

 

 第一次見到這位女孩子,個子比我孩子高出一個頭,瘦削高挑,皮膚白皙,臉上露著真摯的微笑,非常動人。記得第一頓早餐我準備的是揚州的包子和小餛飩,孩子們吃得很開心,美國孩子也使用筷子,說是為了入鄉隨俗特地學習的。在用餐尾聲時,美國女孩跟我說:“這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早餐,非常感謝您!

 

這個孩子這麼會讚美別人,我第一次被驚到了。給我孩子做了十幾年的飯菜,也沒聽到任何讚譽的話。被讚美的感覺的確非常美妙,一下子就把我們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晚餐,我做了最拿手的西紅柿炒雞蛋、糖醋排骨等三菜一湯,我們邊吃邊聊,非常開心。吃完飯,兩個孩子依舊在聊天,我開始收拾碗筷,美國女孩連忙站起來對我說:“ Can I help you?(需要幫忙嗎)”

 

 我第二次一驚,看著這個孩子真誠的樣子,我連忙說:“不用了,你們聊。”我的孩子看著我忙碌了十幾年都習慣了,基本是視無睹。而這個美國女孩能為對方著想,瞬間做出本能的反應,看來是習慣使然。

 

 第二天以後,大家就比較熟悉了,所以一般想問什麼就問了。我看到美國女孩子的護照已經很破舊了,就很好奇地問:“你走過了哪些國家?”美國女孩的回答讓我第三次被驚到了:“這是我的第三本護照,我大概走過了30多個國家。”看著我驚詫的表情,她解釋說:“一般假期,我們學校都組織同學出去遊學。這次是第一次到中國,主要去上海、南京、北京和西安。”這四個城市是家長和老師們精心挑選出去的,基本代表了中國的過去和現在,我在暗自佩服的同時不由得發問:“你們這樣周遊世界,學習怎麼辦?”要知道我們的孩子寒暑假幾乎都奔波在各培訓點啊。美國女孩看著我孩子一臉的羨慕說:“我們平時的學習任務很重的,每天回家的作業量是5小時。”就這個“ 5小時”把我丫頭給震住了。

 

 在聊到業餘生活時,我了解到美國女孩家庭的基本情況:爸爸在自己的企業工作;媽媽基本是家庭主婦,不上班,但是美國女孩強調她的媽媽很辛苦,要負責家裡的日常生活、草地、游泳池和直升機的日常養護;哥哥負責洗碗和協助媽媽搞衛生;她則是負責家裡兩條狗和三隻貓的衣食起居。一家人各負其責,井井有條。我們家是爸爸、媽媽要上班,媽媽還要負責全家的生活,孩子是兩耳不聞窗外事只管學習。在對家庭義務和責任方面明顯的我們差距很大。

 

 我第四次被驚到的是聽倆孩子聊天,我孩子問美國女孩子遇到最恐懼的事情是什麼?美國女孩子說,有一年的暑假,幾個家庭的父母把幾個10多歲的孩子送到原始森林裡,沒給帶水和食物,沒有床和帳篷,跟孩子們相約一周後來接。那一周是這個孩子最恐懼的,也是最刺激的。她告訴我孩子為了不挨餓,他們生吃過抓來的老鼠。這樣的活動,家長們的出發點是鍛煉孩子們的生存能力。

 

第五次被驚到的是最後一頓晚飯。快要離開南京了,為了盡地主之誼,給美國女孩嚐嚐最美味的中國菜,我們帶她到了南京最繁華的地段——獅子橋,點了獲國家金獎的“雞煲翅” ,當美國女孩明白是魚翅做的,她非常堅決地拒絕了這道菜:“這道菜我無法接受,動物需要保護。”沒有任何迴旋的餘地,甚至是不近人情。我汗顏之餘,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飯後,幾個孩子相約到附近的電玩城去玩,除了我孩子和美國女孩外,我們還邀請了女兒的兩個好朋友。整個玩的過程我是聽孩子跟我複述的:“媽媽,太可怕了,美國人太厲害了!一進電玩城,我的兩個好朋友就上去玩了,什麼好玩玩什麼。而美國女孩子則拉著我邊走邊觀察什麼遊戲盈利最大,轉了一圈才鎖定目標,美國女孩子贏了很多遊戲幣,分給我們3個,再去找自己感興趣的遊戲玩。”我這一次不僅僅是驚了,簡直是被震撼了:小小年紀就知道如何做到利益最大化,處處深思熟慮,確實是太可怕了。我孩子說了一句讓我思考至今的話:“媽媽,我們這樣下去,以後真的只能給他們打工的啊……”

 

 短暫的一周時間,給了我六個大大的驚詫,我們的孩子未來將要面對的是這樣的對手!而我們是在培養怎樣的孩子?過分的溺愛、頻繁的干預、過度的保護,導致了我們的孩子無情和無能。目前的複印機式的教育消耗著孩子們的精力,限制了孩子們的追求。眾所周知:自然是孩子的天性,自由是孩子的本性,扼殺天性和本性,就是扼殺成長的活力和動力,如此的教育能培養出創造性的人才嗎?未來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不一樣的教育決定不一樣的結果,是反思和警醒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