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怎麼辦?

 護理師 周慧敏

 

在寒冷的冬季,天乾物燥,鼻腔內濕度低,鼻黏膜往往十分嬌弱,稍微打個噴嚏,便有可能因為摩擦而導致流鼻血。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常會認為應該叫流鼻血的人把頭往後仰,使鼻血不要繼續流出鼻孔外。其實,這種「眼不見為淨」的鴕鳥作法是一種錯誤的處理方式,不但無法止血,反而容易因鼻血倒流入口腔或氣管,使病人感到噁心不適,甚至有發生吸入性肺炎。以下,便針對這個常見的冬日急症作一簡單的介紹:

一、為什麼會流鼻血?

引起流鼻血的原因一般可分為「外力傷害」與「內在疾病」二大因素:

1.外力傷害:

在鼻腔的黏膜內有著十分豐富的微血管叢,平時鼻黏膜會分泌適當的黏液,覆蓋在其上,形成一個天然的保護膜。但是,當挖鼻孔、用力打噴嚏、鼻子撞傷或被石塊等硬物打到時,鼻黏膜可能受損,導致血管破裂,引起流鼻血。這種情形,在冬天,氣候乾燥,鼻黏液分泌量減少時,尤其容易發生。

2.內在疾病

血友病、肝硬化、滅鼠劑中毒、登革熱、血小板過低的病人或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由於體內凝血因子製造不足或血小板太少具有出血傾向,只要是輕微的鼻腔內摩擦,便可能引起嚴重的流鼻血。有時,血流如注,甚至還會造成休克。此外,長期血壓高的患者由於血管較為脆弱,在情緒激動或亢奮時,也可能會發生流鼻血的現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鼻咽癌的病人有時也會因為患部潰爛而引發出血。大體而言,在「兒童期」較常因挖鼻孔及鼻部塞入異物而引起流鼻血;在「青年期」的鼻子出血大多是由於一些內在疾病所引起。

二、流鼻血時應該如何處理?

當病人流鼻血時,應請他坐起,上半身略向前傾,同時保持頭部朝下的姿勢,以避免鼻血倒流入口腔及氣管中。同時以「外按」、「內壓」及「冰敷」的方式來止血:

  • 外按:以手指壓迫二側的鼻翼約十分鐘。
  • 內壓:以乾淨的紗布、手帕或衛生紙捲成條狀,一端塞入出血的鼻孔內,直接壓迫止血。
  • 冰敷:用冰袋或用塑膠袋內裝冰塊,外面再包裹毛巾,置於眉間及鼻翼作冰敷,來促進鼻部血管收縮。

大部分的流鼻血在經過外按、內壓及冰敷十分鐘後都可以止血。如果經過上述的處置仍然無法止血,可重複再壓迫十分鐘。但如果過了二十分鐘,鼻部仍血流不止,就必須考慮是否是一些內在疾病或鼻後腔的大血管破裂所導致的流鼻血,應迅速將病人送醫處理!

寒冷的冬天即將到來,這是鼻黏膜最為脆弱的季節,平時容易流鼻血的朋友須注意保持周遭環境的溼度,例如在室內放置一盆水,外出時配戴口罩,以保持鼻腔的溫度和濕度。至於患有高血壓或肝硬化等疾病的患者,應注意保持情緒平穩,避免喝酒及貪看清涼養眼的「鋼管秀」或「脫衣秀」,以免血脈賁張、鼻血不止!

 

include by : http://cms03p.vghks.gov.tw/periodical/asp/article.asp?per_no=060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