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規 : 製訂可行的家規

 

當父母設置家規並且確實執行, 孩子們會覺得安全及可靠。  但孩子常會因這些規則而與父母有所爭執。 

 

這是孩子的"工作"是學習到如何遵守規則,  即使孩子的行動顯現出他們可以自我控制, 但是他們真正地需要的還是大人的掌控。

 

父母的"工作"是堅守所訂定的家規。有時您的孩子會因此而不喜歡您, 那是ok的。在孩子生命中的這期間, 您的孩子需要是父母—而不只是朋友。

 

孩子需要您堅守及在意所訂的家規。那是不容易和需要時間。並且對父母而言, 在辛苦工作了一整天, 回家後是很難還有力氣去執行這些家規。

 

制定家規是關愛的重要部份。當家規運作得宜, 可以讓孩子感覺安全, 愛, 並易與他人相處。

 

決定訂定哪些規則是重要

 

各個家庭需要決定哪些家規是最重要的。告訴您的孩子那些規則。記得, 孩子會不斷的犯規, 既使他們知道那是家規。

 

許多家庭有規定像:

 

  • 過馬路要牽手
  • 不可打人
  • 不可辱罵他人
  • 拿取物品時, 先尋求許可

 

有些家庭會將家規寫在紙上。可以幫助孩子記住家規和知道家規的重要。  就算他們還不識字。

 

家規要簡明明瞭。當孩子明白什麼是家規, 對孩子而言, 他們很清楚您要他們怎麼做。

解釋訂定家規的簡單理由。孩子比較可能遵守, 由其當您給它的一個理由-- 既使他們不喜歡或不明白您給的理由。

 

您可以說:,

 

  • "不可以跑。是為了你的安全。"
  • "不可以打人。在家中不能有傷人的事情。"
  • "你必須坐在汽車孩童椅。這是法律。"

 

讓孩子知道你在乎家規。孩子可經由您的神色和聲音,可得知你在乎某事。

 

當您的孩子似乎要違反家規時:

 

  •  在孩子的面前與他說話。
  •   用溫柔但確定的聲音。那將幫助您的孩子聽見你要說的話遠比吼叫要有用。
  •   要他跟著你重複家規。  這樣您知道確定孩子有把話聽進去。

 非常生氣的孩子是無法集中注意力的。請在孩子冷靜下來之後討論家規。

當孩子遵循家規一定要記住稱讚他。

 

對於違反家規時, 會發生什麼樣的結果要明確。

 

訂定新規則時, 要告知孩子違反規則的結果會是什麼。

 

  •  不可以打人。--如果打人回你的房間
  •   不可以亂丟玩具結果沒收玩具。  
  •   不可以說無禮的話結果離開餐桌。

 

如果當孩子違反家規而你沒有適當的處理,

  •  您的孩子會認為, 您不在乎家規。
  •  您的孩子也許會不斷的違反家規來測試您-- 看什麼您會怎麼做。

 

當然, 您有時需要讓步。它可幫助告訴您的孩子你也會改變。但僅限當次

 

讓孩子知道你在乎他或她的感覺。

 

當孩子知道您關心他們的感覺, 他們能有更好的自我控制。

讓孩子知道不喜歡某些家規是ok-- 但家規就是家規。

告訴他或她, .………

 

  •  "我知道您想要晚睡。  許多孩子都想。  但你不行, 因為這是你的上床睡覺的時間。"
  •  "我知道你很生氣, 因為你想要那個玩具, 但它不是你的。"

 

照顧好你自己

 

當您累的時候, 是很難堅持家規。

 

如果您不確定何時該堅持或放棄, 告訴孩子你需要一些時間思考。  與家人、朋友, 或孩子的老師討論。有時和他人交談是有幫助的。

 

和孩子一起計劃好時光。

 

既使您的孩子因家規而給您難題, 請試著記住, 你是個好父母,

 

 引用自  http://pbskids.org/rogers/parentsteachers/theme/1491_p_art.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devida8/article?mid=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