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出現首例日本腦炎病例

(2011/07/19 21:03)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台南市府衛生局表示,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第3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台南市首例病例,衛生局已進行必要防疫措施並持續追蹤接觸者。有關日本腦炎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民眾可撥打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或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

衛生局表示,經訪查,該名病例為59歲女性,無出國史,未接種過日本腦炎疫苗,住家周圍有水田,6月18日出現發燒、頭痛症狀,於同日前往醫院就醫後返家休息。6月19日症狀惡化、意識不清,再度就醫住院治療並於6月24日通報日本腦炎,7月2日返家休養,7月6日經疾管局二次採檢經檢驗確定。

衛生局表示,日本腦炎的高峰期為每年6至7月,病毒會在猪、牛、鴿子身上繁殖,再經由三斑家蚊叮咬人體而感染,大部分無症狀,少部分會產生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症狀,甚至出現昏迷、痙攣等神經性後遺症。

衛生局表示,民眾在黃昏、黎明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應儘量避免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建議穿著長袖衣褲,並在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防蚊藥劑,做好防蚊措施,以避免蚊蟲叮咬、降低感染風險。

衛生局呼籲尚未完成日本腦炎疫苗接種適齡幼兒父母親,應儘速帶領幼兒前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工作或生活中有感染之虞的成人,可前往台南醫院及衛生署胸腔病院自費接種。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台南市/台南市出現首例日本腦炎病例 http://www.nownews.com/2011/07/19/11468-2728907.htm#ixzz1T60ZQQV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