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_135337.jpg

  時下的廣告看板或是商品廣告中最愛使用「複體字」了,所謂的複體字就是由相同的文字堆疊產生的字,像是由三個「石」組成的「磊」,由兩個「火」給合而成的「炎」就是常見的複合字。而最近常會在各式廣告看板上看的的鱻、犇、驫等也都是複體字。

  這些複體字別說是小朋友了,很多家長看見也不知其音與義,但可別以為這些字是店家自己新創的文字,他們的歷史可從甲骨文、銅器銘文上開始追溯的呢。但要如何去查詢了解這些奇妙的中文字呢?

  此時不妨來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來查查看吧,相較於教育部其他的線上字典,《異體字字典》算是較少被提及、使用的,但可別小看它了,根據教育部的資料《異體字字典》廣蒐文獻漢字字形,收錄十萬多個漢字及六十多種字、韻書資料,所收字形皆提供文獻出處,讀者可由此大概得知字形產生的年代。

  比如說從《校正甲骨文編》、《古文字類編》等古文字類文獻,可知「炎」、「焱」自殷商甲骨文、銅器銘文中就已現蹤跡;「赫」、「磊」二字則到了東漢時代的《說文解字》中才出現;又古時原只有「奔」字,直至北宋時期遼代《龍龕手鑑》才收錄描摹牛群受到驚嚇而群奔的「犇」字。

 
 
 
 
 

    網路上也有一些好用的小工作,可以讓寫作更方便。比如說更為聰明的輸入法,而遇到有疑義的詞語,也可利用網路辭典來快速查詢。

實用的網路辭典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由教育部所建構的國語辭典,這本國語辭典的涵蓋範圍很廣,從基本的字辭到成語幾乎都包含在內,而且你可以用單個國字來搜尋所有的辭句,可以說是相當的方便。

    若是覺的尋找的範圍太廣泛了,還可以利用「分類」來縮小範圍,如成語、諺語、歇後語等,對於寫作非常有幫助,碰到不太確定使用方式的字詞,不妨先來這裡查查看,以免用錯了詞句。

http://dict.revised.moe.edu.tw/

D01.jpg 

▲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可以讓你查詢字典、字義與成語,相當地實用。

 
 
 

教育部母語學習網,母音發音學習更輕鬆

 

1.png

  依據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規定,本土語言於國小階段為必修課程,學生至少要學會一種本土語言,如台語、客家語等。除此之外,而為了讓母語學習於國中得以持續,因此教育部也將母語列為國中選修課程了。

 

 

 

 

A.jpg

 

  在母語課程實施後,在部分的國小課程中就可見到台語的教學課程了。若是想在電腦上輸入台語漢字時,可能就成了許多人的頭痛事。不過現在不用擔心了,因為教育部已發表了以「台羅拼音」為輸入方法的閩南語漢字輸入法了。

  這套輸入法是教育部委託研發「嘸蝦米輸入法」的「行易有限公司」所製作的,並開放給一般民眾下載使用。只要依「臺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輸入臺羅拼音,就會列出所有對應的漢字供使用者選字,就像注音輸入法一樣,只是把「國語注音」換成「臺灣閩南語拼音」,打字時便可免除轉譯成華語音讀的困擾。

 
 
 
引用:數位小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