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婦幼醫藥線資深記者 高旻

諮詢/署立桃園醫院眼科主任 王璋驥

公關協助/桃園醫院病歷室 蔡瑞津

 

  最近除了感冒人數增加,過敏問題也跟著湊熱鬧,尤其是原本就有過敏體質的兒童,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出現眼睛紅、眼睛癢、不停眨眼、有透明黏稠的分泌物等症狀時,就要留意可能是過敏性結膜炎發作了,此外,有些孩子還可能同時併發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氣喘。

 

如何治療?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眼睛已經明顯不舒服或是不停地揉眼睛,就要帶孩子去看眼科,以免孩子忍不住拚命揉,可能導致眼睛腫得像被蚊子叮到一樣誇張,甚至使角膜受損,或將手上的細菌也揉進眼睛,造成更嚴重的發炎。

  通常在急性發作期可以先冷敷,舒緩眼睛的癢感,再依據醫師的指示使用抗組織胺及抗發炎的藥水,如果症狀很嚴重,也可能會需要暫時使用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

 

小心預防減少眼睛問題

  過敏易發作的季節,要多注意避免接觸過敏源,例如花粉、塵蟎等刺激;另外,爸媽整理冬天要使用棉被或床單時,小朋友最好不要待在附近;保持居家清潔環境及衛生;提醒孩子天冷要穿外套,減少感冒或過敏疾病的發生。

  爸媽也要提醒孩子,如果感覺眼睛不適時,不要急著揉眼睛,爸媽可先幫孩子點一些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如果觀察半天,症狀仍沒有緩解最好還是去看醫生。

 

Tips:家長不要隨意使用藥房購買的眼藥水幫孩子點眼睛,因為眼睛紅、腫、癢有時也可能是流行性結膜炎,另外,藥房購買的眼藥水如果含有類固醇長期使用會影響眼睛健康,要特別留意。

相關文章,家長可以聯結參考: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756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5597&category=%C2%E5%C3%C4%AFe%AFf&type

引用自:數位小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