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GPRS也就是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整體封包無線電服務)。簡單地說,GPRS將Packet Switching (封包交換) 的概念引進到GSM的系統中。傳統的GSM是一個Circuit Switching(電路交換)的網路,主要是提供語音傳輸的最佳化服務,一旦甲乙雙方建立了一條通話頻道,此頻道就不會給其他人分享,即使甲乙雙方都“沉默”於通話中,除非甲乙任何一方掛斷電話,才能將頻道(網路資源)重新釋放出來。所以當數據服務(data call)用於GSM網路中時,就會產生網路資源浪費的現象,因為數據的傳輸較不需要像語音或影像需要即時性的傳輸,即使延誤數秒鐘也不會影響數據的正確性及效果。以電子郵件的下載與上傳為例,當使用封包交換的系統時,只有在“傳”的時候,才佔據網路資源,其他“沉默”時候,則可供給其他使用者來傳資料。這也就是為什麼消費者可以從中享受到較低廉的數據傳輸費用,所以GPRS是將真正符合數據傳輸天性的網路架構帶進了GSM的世界中!

GPRS特性及好處:

立即上網:

約一秒內連線成功,與傳統數據機撥接上網耗費15~30秒有很大的差別。

持續連網:

只有在資料傳輸時才會使用到網路資源及費用產生,雖然是持續連網,但並不是以“連網時間”來計費,而是以資料傳輸量(Byte)來計費,對於數據用戶而言,是一大福音,也較公平合理。

可達成較高速的傳輸速度:

理論值可超過170kb/s,惟須GPRS手機與系統的相互配合才可達成,以2003年手機發展來看,傳輸速率約可達到20~50kb/s左右。

涵蓋率更廣:

架構於原GSM泛歐數位式行動電話網路傳輸系統之上,廣大涵蓋率不僅能進行國際漫遊,未來還可視需求,陸續為客戶增加量身訂做之加值資訊服務。

WAPGPRS相輔相成:

WAP指的是「無線應用軟體協定」(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其實它就像行動電話與網際網路之間的橋樑,透過WAP的協定可以讓消費者輕易地在移動當中取得即時的資訊,而GPRS則是架起無線通訊網路中的高速公路,使得消費者能更快速地取得資訊,透過這二種技術的結合,就可以更快速地無線上網。

GPRS使用 / 收費說明:

目前遠傳易通卡與易付卡用戶使用行動上網服務時原則上不收取資料傳輸費,只有在使用「English」、「訊息助理」、「網路瀏覽」,或以手機連接PDA、NB無線上網,但將收取資料傳輸費。


WAP-平台介紹 WAP-技術協定
WAP-操作指南 WAP-服務說明
WAP-目標族群 WAP-手機支援
WAP-合作必備 GPRS-產品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