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HPC服務簡介

服務背景

 近年來PC的計算表現愈來愈好、硬體也愈來愈可靠,商用及開放原始碼軟體容易取得及維護。本院許多需要大量計算的研究人員或群組,甚至所(處)、中心,皆利用PC軟硬體資源各自建立計算環境以因應研究上多變的需求。同時計算需求逐漸趨向平行分散式計算模式,處理規模也逐漸增大。

 計算中心因應此種服務需求的變化,檢討過往10年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高效能計算)服務需求變遷、研擬新的服務方式,期許本院所(處)、中心以及計算中心能以經濟方式架構高效能計算的資源環境。同時因應本院一些研究人員提出任務性、時效性或所方不易達成規模的議題。因此計算中心重新檢討HPC服務方向期以能夠有效幫助本院使用高效能計算環境為重要研究工具的方向,提出HPC服務定位及願景。

  • 服務定位:計算中心為服務導向的單位,HPC服務旨在提供本院學術研究所需的通泛性科學計算資源。
  • 願景:HPC服務所提供的計算資源能成為本院最佳「研究用科學計算工具」。

 計算中心將於今年9月正式提供新的HPC服務,簡列如下:

基礎服務
1. 服務對象:

  • 沒有高效能計算支援或少量高效能計算資源需求者。
  • 原 Serial 計算服務主要使用者。

2. 目標:以PI群組為單位,提供日常高效能計算需求。

3. 特性:

  • 支援性質為主、規模小,使用有量及時間的限制。
  • 提供原來高效能計算服務內容。

進階服務

1. 服務對象:較大規模計算需求、短期大量資料分析需求、較大規模之測試需求等計算工作。

2. 目標:經由事先規劃,以支援時效性、任務性之短期高效能計算之需求為導向。

3. 特性:

  • 以專案方式進行,經由明確人力、技術及需求評估後,達到有效資源共享目的。
  • 三個月內非長期連續使用、非針對特定PI或特定研究標的。

 同時推動HPC服務的使用政策(Use Policy),明訂服務及被服務者之間的角色責任。幫助使用者得到更好及有效的高效能服務。

2008-09 主要提供的高效能計算設施

2008年至2011年的高效能計算資源規劃

 計算中心除原有的HPC服務模式外,往後的計算資源主要投注於進階服務。主要目標為提供所(處)、中心不易提供的計算規模。預計2011年建置完成後:

1. 基礎服務保持96~128 nodes的計算規模,處理相對小量高效能計算需求。

2. 進階服務保持384 nodes的計算規模,處理可達64nodes甚至128nodes的高效能計算規模。

 其他更大規模或大量的科學計算需求者,可尋求國家級公共計算資源(如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協助。如此一來,所(處)、中心自有的計算資源、計算中心的計算資源,以及國家級公共計算資源可視為整體。

  • 所(處)、中心提供研究特殊需求、適量的HPC資源。
  • 計算中心提供小量計算以及非長期較大規模的HPC資源給非特定缺少計算支援的對象。
  • 國家級計算資源可提供更大規模的HPC資源。

三者環環相扣,各盡其角色責任,使本院的研究工作能得到最佳HPC資源組合的支援。

附件

1. 進階計算服務申請說明

  • 對象:申請人為本院PI,使用者限本院員工。
  • 申請方式:資源使用以事前預約為原則。
  • 申請過程分為三段程序,「資格審核、環境準備及資源配置」。
  • 檢核點:使用期間每個月依使用狀況檢討,做為後續資源配置調整依據。
  • 完成報告:服務完成請PI提供一頁的使用說明。

2. 申請文件主要內容

  • 申請人及聯絡方式。
  • 計畫或任務簡易說明。
  • 申請進階計算服務必要性之說明。
  • 計算需求、軟體準備狀態、輸出入資料大小等計算技術相關說明。
  • 計算量以及預估使用期間等說明。

3. 申請及執行流程規劃

  • 資格審核
    –說明文件是否準備就緒。
  • 環境準備
    –使用軟體、人員及資料是否準備就緒。
    –計算資源及使用量是否預估就緒。
  • 資源配置
    –資源與時間配置是否就緒。
    –月檢核點使用檢討。
  • 資源使用完畢
    –請PI提供一頁的使用及成果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